價值教育短片庫工作紙


連結:   https://values.m21.hk/video.php?vdoId=176

片名:  傷疤始終會治癒

簡介:  

一位患有躁鬱症的學生反鎖著自己,想做出傷害身體的行為。謝穎詩以同行者的身份,帶領這位學生走出房間,開解她過更廣闊的人生。

謝穎詩中三時因情緒波動被診斷患有抑鬱,服藥治療期間開始出現精神分裂症狀,有極高的自殺傾向,後來確診患上躁鬱症。病情好轉後,她重新上學,卻突然走路不穩,病情更惡化至影響吞咽及言語能力,醫生懷疑是小腦萎縮,壽命只有五年。身陷絕境,穎詩堅拒放棄,學習與病共存。五年的堅持下,她恢復吞咽及言語能力,更重返校園。她經常做義工,用自身的經歷,開解同樣患有躁鬱症的朋友。

導演:潘梓然
團隊:豐樹銀影
導師:陳浩民
顧問:李力持

討論:


1. 什麼是「躁鬱症」?


2. 片段中的同學有什麼煩惱?


3. 如果你是謝穎詩,你會怎樣開導學生?


4. 片段中的學生遇到問題時,選擇傷害自己身體,如果你是該學生又會怎麼做?


5. 謝穎詩提及「不一定要考高分才稱之為成功」,對你而言,怎樣才是成功?


6. 你認為現時的教學制度過於着重成績優劣嗎?


7. 看完本短片後,對你有什麼啟發呢?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