價值教育短片庫工作紙


連結:   https://values.m21.hk/video.php?vdoId=4

片名:  這是我們心裡最柔軟的地方

簡介:  

抄功課、作弊、遲到找藉口、偷懶卸膊...... 當自己努力,別人毫不欣賞,「走捷徑」是否才是生活「王道」?阿標一直在沙灘上思索這個問題......

討論:


1. 老師進入班房前,同學在做甚麼?


2. 阿 Bill 告訴老師為何冒家庭簽名?


3. 阿 Bill 說他為何在面試時對僱主稱他有做義工的經驗?


4. 阿 Bill 和同學晚上在沙灘討論甚麼?


5. 各人對討論的主題有何看法?


6. 為何阿 Bill 顯得那麼沮喪?


7. 大學同學認為阿 Bill 對 Terry 過份認真,阿 Bill 的理由是甚麼?


8. 阿 Bill 工作的保險公司上司對阿 Bill 作出了甚麼要求?


9. 他有沒有依照上司的話去做?你認為為甚麼?


10. 在調解沙灘附近的兩位公公婆婆的爭論時,阿 Bill 的腦中出現甚麼影像?


11. 其中一個影像是老師跟他說話,老師說了甚麼?


12. 阿 Bill 拒絕保險公司上司的要求,拒絕了一個讓他可以「走捷徑」的方法,並辭了職,你有何看法?


13. 對於阿 Bill 的故事,你有何感受?


14. 阿 Bill 說他自自然然便會說起謊來,你是這樣的人嗎?


15. 通常在甚麼情況下你會說謊?


16. 你遇過類似 阿 Bill 保險公司上司要求的事情嗎?如果有,你如何處理,結果如何?你有何感想?


17. 如果你遇到阿 Bill 保險公司上司要求的事情,你會如何處理?


18. 如果你的家人或朋友遇到這樣的事情,向你詢問處理方法,你會給他甚麼建議?為甚麼?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