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極 : 自強


片名: 半工讀青年畫家

簡介:

現年十六歲的關玉麟,就讀中六。父親因病不能工作,家中經濟出現困難,玉麟由中三開始要到快餐店兼職幫補家計,高峰期每星期工作四天,每天工作八小時,回家已是凌晨時份。當其他人好夢正酣的時候,他才開始做功課、溫習,還有畫畫。他自七歲開始習畫,至今已九年,即使犧牲睡眠的時間,也要堅持習畫,沒有放棄。這份堅持,讓他於去年勇奪「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第十屆國際藝術大賽──小眼睛看大世界」中的「索斯諾維茨藝術金章」。這個比賽由波蘭「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與「波蘭國家教育部」舉辦,近四十個國家及地區參加,參賽作品超過二萬份,玉麟更成為該比賽十四至十六歲青少年組別中惟一獲得這項殊榮的中國及香港代表,實在是香港人的驕傲。

下載工作紙>>

討論:

1. 關玉麟為何堅持繼續畫畫?
2. 他認為他在畫畫方面取得成就的原因,除了自己的才華外還有甚麼?
3. 他說有一段時間他很低沉,為甚麼?
4. 為了紓緩家裡的經濟負擔,他曾經停止學畫畫多久?
5. 因為需要工作,關玉麟不能出席朋友的生日活動,他的朋友有何反應?
6. 雖然畫畫影響身體健康和學業成績,但關玉麟認為這不是犧牲而是甚麼?
7. 他希望他的堅持起著甚麼作用?
8. 關玉麟的故事令你有何感想?
9. 當中最讓你感動的地方是哪部份?
10. 關玉麟面對克服困難的方法,對你有何啟發?
11. 你認為你現在面對最大的難關是甚麼?
12. 你如何克服這些難關?
13. 你會否嘗試以堅持、感恩和正面的態度對待你的人生難題?
14. 你認為有沒有方法讓你在面對難題時會堅持、感恩和正面?
15. 如果有,你會去學習和嘗試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