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屬分類 :


片名: 笑著跟你說再見 - 陳寶儀,林德有

簡介:

鏡頭前的林生,無論說話或吞嚥都有困難,沒人想到他曾是受學生愛戴的副校長,每天處理繁忙的校務有條不紊。當事業、家庭等各方面都很好的時候,林生患病了,起初沒人知道他患了甚麼病,太太寶儀鍥而不捨地查問專家及尋找資料,跌跌碰碰下終於知道他患上認知障礙症及運動神經元退化症(俗稱漸涷人)。

有人形容認知障礙症是世紀絕症,過程就好像跟患者慢慢說再見一樣,但是天生樂觀的寶儀沒有因此患上抑鬱症,反而成為了這種病的「專家」,她花盡心思設計食譜和生活工具、處理自己及先生的情緒,她辭去熱愛的教師工作,即使不知道剩下多少時間,她都會笑著與林生走下去。

編導:陳莉莉
製作團隊:M21
導師:邱華俊
顧問:楊紫燁

下載工作紙>>

討論:

1. 林先生患上運動神經元退化症(俗稱漸凍人)和其他什麼病症呢?
2. 患運動神經元退化症的病人會逐漸失去什麼能力呢?
3. 林先生未患病前,他的工作和職位是什麼呢?
4. 為了照顧丈夫,林太甘願辭去什麼工作呢?
5. 林太形容丈夫事業和家庭也很順利時,突然患病,你覺得應如何面對這突發事情呢?
6. 若果你的伴侣或家人有同樣的遭遇,你願意像林太般照顧他們嗎?
7. 林太說會和丈夫「笑著走下去」,若果你是她,你會這樣做嗎?
8. 像本短片的故事,你學懂什麼呢?
9. 林先生有句名言「人一出生便甚麼也沒有,現在所擁有的東西都是賺到的」,你認同這句說話嗎?
10. 這條短片令你有何體會呢?